中新網堪培拉11月18日電 題:促合作走遍澳洲 習近平幽默“要證書”
  中新社記者 張朔
  17日下午,堪培拉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發表演講。
  在這篇題為《攜手追尋中澳發展夢想 並肩實現地區繁榮穩定》的演講中,習近平全面闡述中國亞太政策之餘,還透露了自己第二天的一個特殊行程。
  “明天,我將去塔斯馬尼亞州,這樣我將走遍澳大利亞所有的州,我對澳大利亞的認知就可以更加豐富全面。”
  說到這兒,習近平笑著加了一句:“不知道有沒有發一個證書給我?”
  同傳耳機里翻譯的話音未落,全場已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。
  習近平提到的塔斯馬尼亞州,是澳大利亞最小的州和唯一的島州。值得一提的是,塔州與中國福建省是“友好姐妹省州”。
  塔州已故前州長吉姆·培根從年輕時就喜愛中華文化,上大學時曾到過中國。就任州長後,他重視中澳合作,多次訪問福建,由此與當時主政福建的習近平相識。2001年,習近平還向吉姆·培根授予“福建省榮譽公民”稱號。這在塔州成為一段佳話,當地人民把習近平看作他們的“老朋友”。
  “來之前不久,我和夫人收到了塔斯馬尼亞州斯科奇-歐克伯恩學校16名可愛的小學生的來信。”習近平在演講中告訴大家,在這封用中文寫的信中,他們描繪了那裡的獨特物產和美麗風光,特別提到了塔胡恩空中棧道、大峽谷,當然還有“塔斯馬尼亞惡魔”,還說如果去大峽谷就可以撿到美麗的孔雀羽毛。這讓我充滿了好奇。
  “我期待著明天的塔斯馬尼亞州之行,期待著同這些孩子見面。”習近平說,“我相信,塔斯馬尼亞州也一定會給我留下美好的印象,加深我對澳大利亞這個偉大國家的認識和瞭解。”(完)  (原標題:促合作走遍澳洲 習近平幽默“要證書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v58pvkk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